钱毅

教授

电子文件管理中心执行主任

  • 办公室:
  • 联系电话:
  • 邮箱:qianyi@ruc.edu.cn
  • 个人简历

    钱毅,管理学博士,1973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档案局全国首批档案专家。1992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保护专业学习,1999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档案信息化、数字档案馆、数字保存、专门档案等领域。在档案信息化理论、应用均有一定建树。

  • 讲授课程

    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编程 本科学科基础课 1999年-至今

    档案文献复制技术 本科专业课 1999-2005

    电子文件管理 本科专业课 2008年-至今

    档案信息化专题 本科及研究生课程 2003年-至今


  • 学术成果

    专著


    《档案数据库的规范和质量控制》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7年5月出版

    《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 第三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出版,该书荣获

    国家档案局2014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核心人员参编《档案数字化质量控制》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5年

    作为核心人员参编《电子文件管理100问》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年

    论文

    档案数据库质量控制的内涵与策略 《档案学通讯》 2015(6)

    我国可信电子文件长期保存规范研究 《档案学通讯》2014(3)

    论电子文件中心元数据方案的管理策略 《档案学通讯》2012(6)

    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功能需求规范定位研究 《北京档案》2012(1)

    中国电子文件管理标准体系现状与实施战略 《档案学通讯》2009(6)

    电子文件管理标准体系架构研究 《档案学通讯》2009(1)

    OAIS对数字档案馆系统技术路线和管理策略的启示 《档案学研究》 2009(4)

    档案管理理论对档案数据库建设的影响分析 《北京档案》 2009(2)

    发展商品化通用档案管理软件 《档案学通讯》2000年5期

    谈档案数字化工程中的数据存储 《档案学通讯》 2003年4期

    数据仓库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北京档案 2006-04

    档案数据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档案学通讯 2006年4期 

    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刍议 档案学通讯 2006年3期

    关于电子文件管理顶层设计的若干设想 中国档案 2007年4期

    与冯惠玲合作 数字档案文件长久保存策略刍议 档案学通讯 2007年3期

    试论档案数据库标准体系的构建 北京档案 2007年5期


    教材

    《政务数据库系统》钱毅 独立编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年出版

    参编《电子文件管理教程》 冯惠玲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

    参编《政府电子文件管理》 冯惠玲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 该书获2004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 主要研究项目

    2007年主持北京档案局科技项目《信息化环境中档案数据库标准体系建设研究》。

    2006-2007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研项目《我国数字档案馆建设现状及模式分析》

    作为核心人员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的基础理论与框架体系研究》(2007-2010)

    2008年作为主持人之一参与国家档案局科研课题《基于OAIS模型的县级数字档案馆的建设与核心技术的应用研究》,并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9年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地方政府数字档案集中管理策略与模式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电子文件标准体系建设研究”(2008)主持人

    国家档案局行业标准项目《数字档案馆可信数字资源长久保存需求规范》(2010)主持人

    国家标准GB/T 29194-2012《电子文件管理系统通用功能要求》主持人

    国家标准 GB/T 31914-2015 《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建设指南》 第二作者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组织的电子文件管理成熟度研究”(2014)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