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河北正定开展主题学习。

一、华北大学旧址

3月30日下午,师生一行抵达华北大学旧址。1948年8月,党中央在此创立华北大学,并将栖贤楼定为校务办公楼,时任华北大学校长的吴玉章便在此办公。在肃穆庄严的大礼堂里,师生们看到了吴玉章老校长提出的“忠诚、团结、紧张、活泼”的校训,这一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华北大学旧址是本次实践的第一站,也是最令我触动的一站。华北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1948年春,中共中央决定将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合并,成立华北大学,以便集中力量扩大办学规模,为迎接全国解放培养大批建设干部。 在参观中我了解到,华北大学下设四部两院,规模较大,学科专业较为齐全,孕育了新中国一批各种类型的高等院校,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先进人才。走过春日似锦的繁花,迈进见证过历史烟云的礼堂旧址,读着“忠诚,团结,朴实,虚心”的八字校训,我心中不免涌起无限感动和感慨。曾经,我们的先辈在这里为解放事业前仆后继,为了人民的利益奉献青春,怀抱一腔热忱投入进新中国的建设当中;今天,我们走在先辈们曾经走过的道路上,承担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责任。作为新一代的人大人,我们应当勇毅笃行,踔厉奋发,努力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2级本科生 刘雯馨

华北大学是此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这一站让我看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以及青年革命力量的重要意义。参观华北大学旧址,是一次深刻的历史回顾与心灵的洗礼。在参观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华北大学在新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它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华北大学也秉承了优良的学风和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参观结束后,我深感震撼和启迪。这次参观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华北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我将会把这次参观的体会和感悟带到今后的学习和工 作中,努力发扬华北大学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为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珍惜和传承这份宝贵的历史遗产,让它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作为人大学子,我会在新的赛道上,创造新的时代价值。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2级本科生 苏羽洁

二、正定博物馆

在正定博物馆参观中,师生们深详细了解了正定著名的“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这些建筑不仅是古代工匠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也是古代建筑艺术瑰宝,更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参观残碑、瓦当和书法作品的过程中,师生们聆听了南越武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元曲大家白朴、鉴藏家梁清标等历史名人在正定的故事,感受到了这些杰出人物的精神风貌和历史贡献,对正定乃至中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博物馆中还陈列着关于华北大学创立和发展的珍贵资料,展示了学生们的毕业证书和相关报道。这些资料不仅记录了华北大学的辉煌历史,也见证了正定在近现代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随后是“境生像外”佛造像展厅、“瓷韵华章”瓷器展厅和“圃园石记”石刻展厅的参观,师生们被正定多元融合的文化特质和瑰丽灿烂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每一件展品都是正定文化的生动诠释,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正定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更相信正定会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创新前行。

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有幸参观了正定博物馆,深刻感受到了正定地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党的伟大历程。博物馆内的文物展示了正定地区的文化魅力和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和贡献。在党的领导下,正定经历了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发展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参观结束后,我深感震撼和自豪,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和忠诚。这次参观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使命,将以此为动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未来,我期待再次走进正定博物馆,继续探寻历史与文化,同时积极参与党校组织的活动,为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2级本科生 钟蕾

从“迎旭、长乐、镇远、永安”四座城门的命名中感受人们对家国的守护;从古建艺术展了解“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后的建筑历史与智慧;从“境生像外”佛造像展厅中走进一座正定城,半部佛教史;观光影地道战,好像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苦难的年代……

石刻渊薮,翰墨津梁。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展厅述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展品背后是广阔的历史经纬,参观正定博物馆不仅让我们触摸到了滹沱河畔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千年古韵,更让我们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底蕴,进一步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从不忘本来中汲取开辟未来的力量。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刘洋

跟着院党校实践的脚步,我来到了正定博物馆参观。在我眼中,它不仅是正定县的文化地标,更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让人们得以深入了解这座古城的丰富历史和独特文化。参观过程中,我不仅深刻感受到了正定县人民对文化的尊重和传承,还了解到正定在党的领导下,从落后到繁荣的巨变。正定县跟紧党的引领,发展经济,丰富民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我也更加清楚,我应该听从党的指挥,并且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正定县的事业将会更加繁荣昌盛,中国必定振兴!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郭鉴霆

通过解说员的专业讲解,我了解了很多正定的历史文化,也知晓了感人的历史故事。正定博物馆不仅讲述了滹沱河畔的历史遗韵,其本身也是一座红色沃土的不朽丰碑。博物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和峥嵘岁月,也展示了经典战役如地道战等的战斗过程,我也对正定这个历史名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博物馆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历史,一头通往未来。“旧邦新命,刚健日新;修史立典,鉴往知来。”正定博物馆展示了正定悠久历史和文化,我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学习感悟颇多,我也相信正定博物馆会继续见证正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辉煌历程。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彭益飞

三、塔元庄村

3月31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塔元庄村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从村民中心的文化廊开始,简单了解了塔元庄村的发展历史。

进入村史馆,师生们通过照片、讲解、视频等方式,了解塔元庄村是如何从滹沱河畔一个落后的村庄发展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康村。这一系列显著成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村委领导班子与广大党员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以及全村村民团结一心、鼎力支持下取得的。

随后,前往塔元庄村的乡村振兴六位一体展厅,参观塔元庄同福模式展览馆、“中央厨房”自动化生产线、智慧农场与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在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红色文化,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了初心使命,立志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塔元庄村,坐落在河北母亲河——滹沱河北岸,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和现代化的乡村建设而闻名。通过参观村史展览馆,我深入了解到,在两千年初,尹小平同志担任村书记期间,他积极引领塔元庄村村民,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推动了村庄的全面发展。我也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塔元庄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多次亲临考察,为村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下,塔元庄村历经三次重大变革,从原先的“半城郊型”经济模式,逐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最终实现产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全面发展,成功跻身全面小康村行列。这一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党的领导下,农村基层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通过此次参观,我深刻地领悟到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党的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塔元庄村”涌现,一同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王思怡

在此次院党校实践中,我有幸来到正定县塔元庄参观,与大家一起回望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正定县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央下到基层担任地方干部从政的第一站,塔元庄村是习总书记的初心之地。在塔元庄村史纪念馆,那一件件展品、照片,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塔元庄从解决温饱战胜贫困,到圆梦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史。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干部和村民们的不懈奋斗下,塔元庄村才有了如今的蝶变。依托塔元庄自然优势,以科技为助力,以生态循环为基础,塔元庄村与同福集团抓住发展机遇,践行使命担当,向我们展现了一副乡村振兴的全新画卷。于此回望塔元庄,我仿佛看到了无数奋斗的身影,也看到阳光下无数张充满希望的笑脸。乡村振兴从来不是喊口号,幸福需要汗水和智慧,塔元庄的实干精神正是说明了这一点。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塔元庄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繁荣幸福。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蒋锐康

四、正定南城门

师生来到建立于东晋时期,距今有超过1600年历史的正定南城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正定工作3年多,对正定知之深,爱之切。他曾深情地说:“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总书记一直记挂着正定古城保护,2013年8月24日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如今,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精彩呈现,“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百姓在古香古韵里乐享小城幸福,游客在历史积淀中感受一城繁华。

3月3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人乘上大巴来到了正定古城墙。一下车,古城墙的古朴和宏伟就令我心生震撼,而在听了讲解员对其的讲解后,这座本就不凡的古城墙在我心中更是洋溢着别样的光辉。“登得上城墙,望得见古塔,看得见乡愁”。正定古城如今的古朴与现代并重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知之深、爱之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确立了文化兴县、旅游兴县战略。正定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在省、市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积极指导下,以规划增定力,以建设增价值,以管理增成色,全力推动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实现了今日正定古城的璀璨风景。环顾全国,许多古建筑与古城墙由于战火与年久失修等原因遭到损毁,历史文化价值与旅游参观价值降低,令人心痛。而正定古城墙在今日依旧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既离不开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县干部们的切实实施,也离不开正定人民的勤劳努力。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何赛玉

正定南城门历史悠久,见证了正定城的变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南城门正前方有四座古塔,以及井然有序的绿化和停车区,经介绍,我们得知这是习书记在任时亲自通过的决策。文化景区扩充游客容纳量,观光自由度提高,老城区居中、新城区居于两侧的设计,有效地保存了文化古迹,正定能够更好利用文化遗产走新发展道路。另外,南城门举行灯会以及其他文艺活动,也增加了老城区的人流量,提高正定知名度的同时,让文化遗产焕发新生。

如今,南城门已经蜕变为看得见历史,也能看见未来的地方,这里见证了正定城所经风雨,见证了伟大领袖鞠躬尽瘁为人民的早期经历,见证了正定人民齐心协力共奋斗的宝贵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思考的,应该是怎样让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怎样让人民的生活与党的领导紧密相连,怎样实现伟大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孙玉蓉

五、荣国府

行程最后,师生来到荣国府,实地参观“元妃省亲”“黛玉进府”“黛玉葬花”“屏风穿堂”“大观楼”等著名红楼文化场景,深深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正定县把实施“旅游兴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结合起来,以文旅融合激活文化遗产活力,推动正定经济发展。

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电视剧《红楼梦》,寻找地方政府共建“荣国府”临时外景基地。当时在正定工作的习近平同志认为这对正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机遇,于是他派人与中央电视台联系,并将“荣国府”建成永久性建筑。荣国府是正定改革开放之先,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的经典手笔。《红楼梦》电视剧热播之后,荣国府迅速“走红”,带动正定旅游业的发展,隆兴寺等一大批深藏正定的国宝广为人知,不仅带动正定县域经济增长,同时也推动正定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放,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真知灼见。这次参观,不仅使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正定这座古城的历史底蕴,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习总书记的治理智慧以及党的领导的正确性,我也更加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区县探索出自己的发展之道。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3级本科生 李娜

荣国府是国家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占地22000平方米,是根据《红楼梦》中描绘的“荣国府”设计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我们在实践活动学习的最后一天下午到达正定荣国府,来到了这次河北正定游的最后一站。荣国府是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剧《红楼梦》的取景地,本应在拍摄结束后沉寂。但在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河北正定任职时,决定要完善和保护荣国府,县委县政府和央视联系后正式将荣国府打造成了今天的旅游胜地。在新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我们要踔厉奋发,不懈努力。学习总书记建设荣国府的精神,珍惜文化遗产,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学习正定荣国府“红楼”文化建设模式,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为中国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而不断奋斗!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2级本科生 袁超

实地参访学习能够让学生走进革命历史的场景,近距离地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脉络和发展趋势。通过参访河北正定的华北大学旧址、正定博物馆等地进行历史文化教育和思政教育,在实践中让青年学子更深刻地认识革命先烈们所做出的历史贡献,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