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商学院、理学院联合举办专题党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陈甬军教授讲授《发展新质生产力与完善新型生产关系》,学院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陈甬军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指出2023年持续承压的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非同寻常的复苏曲线,总体上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并完成了5%的预定增长目标。2024年,尽管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报告规定增长仍在5%左右,2024年发展前景展望总的来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陈教授以生动的方式向大家解释了“慢球化”“友岸外包”“小院高墙”“产能过剩”,虽然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不断上升,但总的来说有利条件强于不利条件。我们要以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进行重点突破,以构建新质生产力和完善新型生产关系为抓手,促进中国经济全局和长期稳定增长。要用中国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世界变化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巨轮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陈教授介绍了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指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形态” 。要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必须加强科技创新,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按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坏,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我们需要创新引领,塑造新优势。

陈教授指出,完善新型生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当代应用,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完善新型生产关系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共同富裕、塑造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加强数据市场立场和管理等方面推动。

最后,陈甬军教授总结,新质生产力是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的一种新型生产力的组织形态,其要点是通过提高经济增长中全要素生产率的因素来实现。因此,积极做好2024年及以后经济工作的战略方向上是双管齐下:一是进行创新引领,形成新质生产力;二是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