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被誉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崇高事业,据统计,科研人员花在查阅文献的时间占全部科研时间的51%。这一数据不仅揭示了文献查阅在学术研究中的核心地位,更凸显了信息素养对于科研工作者的不可或缺性。信息素养,作为现代学术研究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是科研人员从事学术探索的必备素养,更是现代人在学习、生活中所需的核心能力。

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馆与教务处联合开设的“数字化生存与信息素养”系列通识讲座,将通过系统知识的传授和实践技能的训练,帮助大家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筛选、组织、管理与利用的能力,进而实现知识的创新与应用,使大家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学习与研究环境。

一、讲座主题

信息社会与信息素养

二、主讲嘉宾

张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委员会北京学术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和中国人民大学“大华杰出教学贡献奖”等荣誉。

三、时间地点

时间: 3月20日 (周三) 18:00-19:30

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512

四、注意事项

本次讲座属于“通识讲座”系列,按要求参加可认定相应学分。各位同学如需获得通识讲座活动积分,可扫码登录【微人大】-【学务中心】报名。

自2022级本科生起,获得“通识讲座”活动积分60分可认定为1学分,最多认定2学分,成绩采取P/F制。

图书馆可根据院系师生需求开办各类信息资源与服务利用的专场讲座,内容、时间和场地可由读者选定。如需要专场培训,请与图书馆学科支持部预约。

联系人:于老师

电话:62511237